close

一直以來就很想要種些花花草草在自己家的庭院或陽台,去了一趟蜜月旅行,在宜蘭的香草菲菲裡報了兩盆香草回來,香草菲菲裡面種了很多不曾看見的植物,一進去就覺得很舒服,還有新人把那裏當成拍婚紗的背景。因為很多花花草草可以當背景XDD

  

抱了兩盆香草一盆是〝薄荷〞一盆是〝甜菊〞,那盆是否是甜菊我都還有點不確定了說=0= ,我怎麼看了三本香草書籍都沒有呀!只覺得它跟馬鞭草長得好像,可是它又不是,等我搬回去我再好好地確認看看。

 

一開始抱回家養,也只是想要家裡多點生氣,讓自己在多點耐心,因為11月到過年那段時間南投的是天氣都算是很好的,我的香草植物算是活得非常好,香草植物只要有日照就能活了,加上大部分的香草植物都喜歡乾乾的,不喜歡太潮濕,所以在我蜜月婚家的那段期間,34天才澆水一次,甚至到1個禮拜才澆水一次,之後就把他們交給我家的大熊照顧啦!大熊會偶爾忘記他們的存在,還好他們耐乾。

 

 

 香草第一批全照

 

回家之後因為園藝店的工作人員無形中的推銷方式,讓我一口氣買了六盆,是不是太衝動了!@@之後就快馬加鞭的在網路上買書,泡花茶的、種香草的,泡花茶我還買到兩本重覆的,有想撞牆的fu@@,為什麼會有作者用不同間出版社,當然封面不一樣,我才會不小心踏入了陷阱,可是書裡面的排版完全一模一樣,一個逗點都沒有改!!這是讓我最生氣的地方。我會再跟大家介紹我買的3本香草書籍,還好不一樣,但是介紹香草的習性是差不多的啦!

 

廢話完了就先來介紹我種的香草跟工具吧!

 

3吋盆就是園藝店一開始買回來的樣子,大部分都會是黑色很軟的塑膠,剛買時要問問園藝店的工作人員甚麼時候要換盆?要如何換盆?

 

三吋盆  

 

一開始會在園藝店或者自己會買的基本素材如下:

1.培養土

培養土   

2.蛭石(幫助排水)

蛭石   

3.  有機肥料(本人養到5吋盆時才買肥料

 

4.修剪的剪刀

 

5.澆水的水壺+噴水式的水壺

6.手套

7.園藝用三種小工具(小耙子、大鏟子、小鏟子)

 

園藝3支工具  

 

8.環境用殺蟲劑

殺蟲液  

可以針對香草上有蟲時噴殺,也可以在盆栽的周圍噴上它,不一定要直接噴香草,所以我就安心多了!畢竟我還是要摘下來吃的ㄇㄟ!

 

以上所提的素材,除了園藝用的殺蟲劑、肥料、培養土外,其他的東西我覺得可以在百貨五金行或者39元的店買得到買就好,畢竟現在物資上漲的時代,甚麼都在園藝店買是很傷荷包的事情。現在的生活機能很方便,百貨五金行也都甚麼有在賣了,家中附近越是多家百貨五金行在競爭,他們賣的東西就會越多,還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東西在賣呢?因為時間比較多的時候,我在五金行就會一個一個慢慢看,慢到老闆都覺得我是不是有問題了!>///<

 

 

 迷迭香  

迷迭香

別名:海洋之露

科目:唇形科迷迭香屬/常綠小灌木

開花時間:一年當中2~3

利用部位:整株     耐寒性:中

花語

思念我、回想我

回憶,拭去回憶帶來的憂傷

注意事項

光照要求:全日照

濕度要求:不耐澇

常見病害:根腐病、灰霉病

功效

消除胃氣脹

促進血液循環

 

我的迷迭香從買回來到現在都活得很好,不過其他的都換盆了,它還沒換盆!有夠強的生命力!哈哈!或許再過一陣子就需要換盆了,因為我發現香草在成長真的很快,除了每天都是下雨陰天的時候,它們真的會頭梨梨的給你看,一看到太陽公公就抬頭挺胸了!

 

 百里香  

百里香

別名:麝香草

科目:脣形科百里香屬/常綠小灌木

開花時期:5~7

利用部位:整株     耐寒性:強

花語:

勇氣

不輕易屈服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要充足光照

濕度:喜乾

土壤要求:疏鬆、排水良好、不適合酸性土壤

功效:

幫助消化、利尿、解酒

枝葉泡澡提神醒腦

 

我的百里香,剛回來的時候很有精神,但是在前陣子開始下雨過後,它就變這樣了,太陽公公來了最近也都還沒活過來!74  我可愛的百里香……….ㄠ屋~~

百里香也有好幾個品種但是我忘記我的是哪一種了,不知道是不是檸檬百里香,可是它又好像是銀斑百里香.......求專業人士能否告訴我一下,我種的是哪一種呢??

 奧勒岡  

 

奧勒岡

別名:披薩草、牛至

科目:脣形科花薄荷屬/多年生草本(奧勒岡屬)

開花時期:6~9

利用部位:莖、葉     耐寒性:強

花語:

◆安詳、幸福

◆溝通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充足光照

濕度:幼苗時期需水較多

土壤要求:微酸性、排水良好、肥沃乾燥

常見病害:紅蜘蛛

功效:

◆治感冒、扁桃腺炎

◆利尿、促進食慾、改善消化

 

 馬鞭草  

 

馬鞭草

別名:鳳頸草

科目:馬鞭草顆檸檬馬鞭草屬/落葉低木

開花時期:7-8

利用部位:葉     耐寒性:中

花語:

◆正義、期待

紅色馬鞭草-----同心協力

白色馬鞭草-----期待愛情歸來

 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全日照

濕度:不耐澇

土壤要求:排水良好的砂壤土

常見病害:紅蜘蛛

功效:

◆活血通經

◆跌打損傷

 

馬鞭草木質化的很快唷!比甜菊還要快,剛開始真的是下屬我了,我都覺得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,為什麼它開始枯了……….大約兩個禮拜就會從下面一直往上木質化,而且還有些是真的枯死了=0=

 

 甜薰衣草  

甜薰衣草

別名:

科目:

開花時期:四季皆開花

利用部位:     耐寒性:中

花語:

◆浪漫

◆等待的愛情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充足光照

濕度:耐旱,不耐濕

土壤要求:排水良好

常見病害:根腐病

功效:

◆去除異味、淨化空氣

◆緩解神經壓力、安神助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說到薰衣草,我一開始以為所有的薰衣草的花都是可以摘下來泡茶喝的,原來還有分〝觀賞用〞跟〝食用〞的薰衣草,而且甜薰衣草是否有別名,是薰衣草的種類至少有10種以上,而甜薰衣是由〝真薰衣〞跟〝齒葉薰衣〞的交配種。可是甜薰衣四季真的皆開花嗎?因為從我買回來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它開花過?05  看了書我也好多疑問??

 

 

 鳳梨鼠尾草  

 

鳳梨鼠尾草

別名:(有許多品種)

科目:脣形科鼠尾草屬/常綠小灌木

開花時期:不同類種有不同開花時期

利用部位:     耐寒性:耐寒

花語:

◆紫色鼠尾草—智慧

◆藍色鼠尾草-理性

◆紅色鼠尾草—心在燃燒

◆白色鼠尾草—精力充沛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充足光照

土壤要求:通風,排水良好的沙壤土

功效:

 又是自己沒注意,是甚麼樣的鳳梨鼠尾草了,一翻開書才知道原來品種這麼多,也有觀賞用的!但是園藝店的工作人員說可以吃耶!~~呵呵看到書我臉都綠了~60     看來我要找時間再去找老闆娘問問了!!

 

 

 芳香天竺葵  

芳香天竺葵、香葉天竺葵

別名:防蚊樹、防蚊草

科目:X牛兒苗兒天竺葵屬/亞灌木

開花時期:4-9

利用部位:葉、花     耐寒性:弱

花語:

◆很高興能陪在你身邊

◆偶然的相遇,幸福就在你身旁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充足光照

濕度:不耐旱

土壤要求:排水良好的砂壤土

功效:

◆行氣止痛

◆關節疼痛、殺蟲、抗菌

 

家裡好多蚊子,就想說來養盆防蚊草,剛買的時候為什麼會上面會有果實、花苞?還一次買兩盆=0=,看了書瞬間懂了,原來是天竺葵的品種啊!XDD,揪白癡ㄟ!

 

 紅紫蘇  

 

紅紫蘇

科目:脣形科紫蘇屬/1年草本生

開花時期:7-9

利用部位:葉、花穗、種子 

花語:

找到在跟大家分享

注意事項:

光照要求:陽光充足

濕度要求:自己觀察不耐旱

功效:

◆殺菌

 

紫蘇是我在書上看到可以拿來做沙拉就好興奮阿!眼睛都亮了起來,等它在長大些,我就要來拿做我的涼拌沙拉,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阿!

 

綜合以上所說,香草就是喜歡曬太陽,喜歡跟太陽公公跟約會,到了陰天的時候變得垂頭喪氣,不要以為他們枯萎了,他們只是需要熱情,土曉未乾(尚未乾)時,不要一直給它澆水,這樣他就可能會選擇離你而去了。不懂的不只可以到園藝店問,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告訴你栽種的方法。估狗也是可以啦!(我比較懶不愛估狗)我比較愛用問的或者查書,安ㄋㄟ卡有成就感!XDDD

有些部分資料不完全,就是我找不到= = ,請大家見諒,小女子第一次種草,第一次養草,很多地方是不足的,所知道的訊息也是有限的,本人財力也是有限,無法一直買書下去(好多書都想買的說)

 記得,不是所有的香草植物都耐旱,也有不耐旱的香草植物,香草植物會因為環境、天氣的不同而有所有變化,北部和南部的天氣溫差大,頂樓和5樓以下的溫差又有所不同,想要重些花花草草在自己的陽台上,先想想看自己是否有時間可照顧它們??買了他們回來種,請每天花一點點的時間看看他們就好(5~10分鐘),這樣自己的心情也會得到釋放,能照顧的到它們,是後再繼續工作也會更有衝勁!

 

 

對香草有興趣的朋友呀可以推薦一些網站給大家,讓大家認識他們,有問題就可以詢問他們囉!

 

香草菲菲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temis.org

 

香草滿屋Julia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liaherbgarden?fref=ts

 

香草君姐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rblover?fref=ts

 

喜歡多肉植物系列的朋友可以參考下列網址,主人把他們養得好漂亮...11

 

11樓之2的小花園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lairegarden11f.2?fref=ts

希莉安的多肉世界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lian.succulent

 

第一次寫香草的文章,希望有專業人士看到或者懂得香草的人歡迎你們指教建議!我會虛心受教的~感恩蛤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推推讚讚吧!

謝謝大家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熊嘰嘰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