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五的早上我在宿舍視聽室,看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視,就是在等〝爸媽囧很大〞。

很多時候看完〝爸媽囧很大〞總是能給我多一些對學生及家長的想法,畢竟我還只是個菜鳥老師。

星期五早上的精選主題是〝關在塔裡的公主   爸媽請放了我〞了來賓的形容還那些家長所謂的保護;當然父母保護孩子是天經地義,但是有時候過了頭就變成了限制。而且個人認為有時候這樣的保護反而是在害自己的孩子。

看了這個主題,我也開始思考我是否是這樣的孩子~!我覺得我曾經是但又不像,因為我的父母會訓練我們做很多家事(父母是廚師很忙),洗衣、煮飯、切菜、切水果(最基本的要會)、打掃...等等之類的工作。不過在大學以前的門禁是5點前要回家,跟同學出去可以,要五點前回家。父母不管到哪裡都是開車帶我們去,所以我們家的小孩不會坐公車跟火車(現在會了啦XD),我到大學才學會怎麼坐火車跟公車。= =

這樣要算誰的錯??不過這樣造成一個問題是,因為父母規定我5點前就要回家,所以我幾乎不跟同學出去玩也不跟同學出去逛街(很少)有也是,假日要跟同學約一大早然後玩規定時間前回家。在人際上是否有減少?我倒覺得還好,只是出去玩人家不會在約我而已@o@~

不過我的爸媽很好的是,不會在我面前批評我的朋友!除非真的是那種壞學生(混混),會在私底下告訴我少接近。

 

因為現在當老師了,知道為人師表的苦惱和痛楚了!正好我有個學生就是這樣,學生叛逆,家長繩子拉好緊好緊。

如果是以前她家的是干我甚麼事但是念了教育之後,覺得這些叛逆的孩子會叛逆背後一定有她們的理由和因素,社會看不起他們淡為人師表的不可以看不起她們,因為你曾經念過相關的理論,如今卻看不起這群被社會看不起的孩子,身為老師是否該想想法子ㄋㄟ!

 

說這句話有點矛盾喔!當老師的試過了,但孩子還是選擇自我放棄!家長又不信任老師可以幫倒忙或不希望管太多的時候,身為老師真的無能為力了。

 

很多時候孩子是需要溝通,但溝通不是她一直聽你說!而是家長也要聽孩子說,你才能知道孩子到底想要甚麼,她的感受是什麼。如果你聽她說完了,家長本身的舉動和想法都沒有改變,那溝通也是徒勞無功。

但家長千萬不要用死來威脅孩子,不要逼孩子在朋友跟家人之間做選擇。你會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難題,逼迫孩子只會讓孩子離你更遠更想逃離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熊嘰嘰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